Contact Us

Use the form on the right to contact us.

You can edit the text in this area, and change where the contact form on the right submits to, by entering edit mode using the modes on the bottom right. 

         

123 Street Avenue, City Town, 99999

(123) 555-6789

email@address.com

 

You can set your address, phone number, email and site description in the settings tab.
Link to read me page with more information.

感動分享採訪故事blog

為孩子找舞台,讓孩子發光發熱!新橋國小校長─吳信宏

Wu sunfar

文 / 攝影  順發公益小組

「每個孩子都有亮點,必須讓孩子有機會發光、發熱!」這是在採訪過程中,新橋國小的吳信宏校長,不斷強調的一句話。這句話,不是口號,吳校長透過辦理課後照顧班,將理念,付諸實行。

開辦課後照顧班,是偏鄉小校的必然路

「家長的工作無法銜接小學下課照顧與陪伴孩子,有不少學生,下課回家都是獨自在家裡玩,或是到街上遊蕩,造成作業沒有準時做完,課業表現也難有起色。」於是,吳校長在2013年到任後,積極推動全面性的課後輔導班,讓所有同學在下課後,不僅有老師做課業上的指導,也可以參加才藝班,發展新的專長及興趣。

「課輔班剛成立的時候,很多同學在家自由慣了,雖然是免費的課程,不願意參加的人數不少。」為了真正了解家長及學生的想法,吳校長帶著老師,開始每學期1~2次的家訪之旅。「透過家訪,我們才能實際了解學生家裡的情況,並找出家長或同學不願參加課輔班的真正的關鍵因素。」

另一個考驗,則是募資。新橋國小學生中,約有30%符合教育部「教育優先區補助」條件。為了課輔班的運作費用,新橋透過教育儲蓄專戶以及民間的基金會對外募資,課後的課業指導雖由新橋的老師們直接陪伴,不用擔心師資問題,然而才藝班,為了呈現一定的品質,需聘請相當程度的業師指導,加上各項費用,每學期的運作負擔其實不小。「順發的公益款,真的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與動力。」

為小朋友搭建,人生期待的舞台

吳校長除了關心同學的課業輔導,也將才藝發展及培養,例如武術、直笛、英文、書法等課程,作為課輔班的重點項目,希望將小朋友培育成允文允武的優秀人才。其中,不得不提到規模最大,影響也最深的武術班。

新橋的武術班雖然去年才開辦,如今全校已有2/3同學參加。在這裡,可以看到好多小朋友令人驚喜的轉變。吳校長開心地分享,有位六年級的小朋友,星期六下午1點練武術課,他居然上午9點就到學校準備,手上拎著飯糰和便當(早餐及午餐),可見這位同學是多麼期待與重視這門課,這也就是師長們為小朋友所搭建的人生舞台:為了展現所學,本來調皮的心性穩定了,還會主動幫忙老師,也當小老師指導學弟妹,除此之外,最大的意外收穫是本來圓滾滾的肚子不見了,變成挺拔的小帥哥!

吳校長說,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安排小朋友參加校內外的表演活動或比賽,可以透過表現自我,及外界的鼓勵及肯定,讓小朋友能夠更有自信!例如1月2日的台中武術比賽,中高年級的同學自信滿滿以外,小一、小二的小朋友參賽,也都不怯場,非常興奮,他們還說「我要讓大家看到我的武功高強!」還有1月14日的社區服務,書法班的小朋友就會寫春聯,送給當地居民。校長更帶領老師及同學,主動報名並爭取到參加公共電視台的「台灣囝仔讚」節目錄影。吳校長表示「才藝是能讓孩子們帶著走的寶物。」只要不停地創造情境與機會,讓小朋友覺得有趣、生動,孩子就更能夠展現光彩!

家長不言謝,用實際動作支持

課輔班每天5點半結束,家長需在6點前將小朋友接回家。這麼安排其實是希望配合家長下班時間,讓家長能顧全家庭功能及盡到親子職責。有些工作時間不同的家長,也會主動調整工作安排,讓孩子可以開心上課輔班。老師說,因為鄉下地方的人都比較含蓄,所以家長不會特別說感謝,而是實際透過行動,表現對學校的肯定。

小朋友的改變,讓家長看見並肯定新橋的用心。有位家長在Facebook上分享:「沒想到下班後趕著火車到比賽現場(1/2台中武術比賽),還是遲了一步。把拔說孩子們比賽的台風,讓他望塵莫及。你們超棒的!謝謝新橋國小對每位孩子的用心,在每一個方面,無話可說!」家長簡短的言語,對校長及老師而言,就是最溫暖的回饋了!

愛與回饋,創造良善的正向循環

吳校長及老師,在跟我們分享小朋友的故事時,不斷地提到,孩子讓他們最感動的轉變,是「懂得感恩」。

還記得剛才提到的小頑皮蛋變成挺拔小帥哥的同學嗎?其實,他原本是學校的頭痛學生,什麼調皮事都有他的份,讓老師們很頭痛。但愛上武術班的他,漸漸開始注重整潔、重視外在,生活紀律也跟著改變,主動關心同學,甚至在1月2日的武術比賽,老師問他累不累時,他竟回答「老師比較辛苦!」自信的他變得懂事了,懂得老師對他的用心,主動跟老師道謝。

        誠如吳校長、老師們跟我們分享的,這樣的結果,是因為每一位小朋友經過課輔的協助,在課業及才藝上有穩定的成長,進而帶給同儕正向的影響,形成一個良性循環。「最重要的,是要讓小朋友知道感恩、惜福。讓他們知道,課輔班是因為有順發以及其他愛心人士的幫助才有,一切得來不易。」吳校長跟老師們強調。

其實,這就跟順發的公益理念相同。順發對於每位孩子,就像照顧幼苗一樣,以來自消費者的愛心來照護小朋友,讓孩子在社會的關懷及照顧下成長茁壯。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成為日後助人的力量,除了懂得感恩、更懂得回饋。社會給他們的愛,只是萌芽的開始,期待看見愛的成長茁壯及延續!

「客人好!」這是我們進到新橋國小第一句聽到的話。小朋友略帶害羞,但是大聲有力的問候,直接地讓人感受到,新橋國小的活力。在這裡,我們看見了孩子們的光彩,也期待大家未來更加發光、發熱!